网站首页 人大概览 工作动态 监督工作 代表风采 乡镇人大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市人大网
乡镇人大网页
当前位置:首页  >  文章中心>工作动态>群策群力开拓绿色发展新篇章

群策群力开拓绿色发展新篇章

发布时间:2021-03-24    浏览次数:2791次

      萍乡市湘东区湘东镇位于萍水河下游,依靠着便捷的水路交通及其丰富的煤炭的资源,经济迅速发展,成为了赣西工业明珠。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,资源的枯竭,面临了生态和经济发展的双重困境,境内萍水河,水质污染严重,淤泥堆积,河岸连年抬高,2019年“7•9”洪灾,老街段河水上岸,周边商户和群众蒙受巨大损失。

      面对困难,湘东镇人大主席团主动出击,组织辖区内人大代表开展绿色转型专项调研,提出了紧扣萍水河河道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实施机遇,建设萍水河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发展思路,在全市谋发展求发展的大合唱中,带头唱响了绿色发展的新旋律。

      “与其修修补补,不如壮士断腕”,面对萍水河污染现状,湘东镇以“宜居湘东”建设为抓手,采取水岸共治,源头管控的方式开展对河道的综合治理。河道内新建污水处理设施,疏浚河道,清理河道垃圾与淤泥,水岸上开展厕所革命、“五清一改”,拆除萍水河沿线386套民居,10栋厂房,关停取缔“小散乱污”企业,标本兼治的“组合拳”后,河道内水体环境和河岸上生活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。


(图为一河两岸治理改造后的湘东镇江口鸬鹚烟雨全景图)


      环境好了,生态改善了,如何将碧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呢?湘东镇人大代表巫丰林充分发挥乡镇党委书记的岗位职能优势,带领全镇机关干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,根据地理位置优势,紧扣萍水河河道综合整治工程项目实施机遇,建设萍水河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,打造江口•浏市文旅、农旅融合地标。鸬鹚烟雨艺术景区、海绵城市植物培育基地、三石竹艺中心、零799艺术区和油葵草花基地项目顺利落户江口村,初步构筑起了全镇乡村振兴现代产业体系,实现了文旅、农旅深度融合。

(图为江口海绵城市植物培育基地)

      乡愁是乡村旅游的灵魂,如何让乡村留住记忆,让人们记住乡愁,留住浏市古街的“根”和“魂”,成为了摆在浏市古街开发面前的难题。湘东镇的人大代表们,将目光落在了“留住记忆和乡愁,宜居宜业更宜游”,立足于老街历史谋旅游发展新篇章。结合浏市八景文化,人大代表们实地调研走访,广泛收集和征求群众意见,向镇党委、政府提交了一份沉甸甸的的调研报告,提出了‘依旧修旧’的改造理念,在尽量保持原貌的前提下,对旧式建筑加以维护,对新建筑加以折中返古的处理,使新旧建筑统一融洽,形成整体,重塑历史上繁华昌盛的商业村落景象,同时完善古街排水和照明体系等,提升街道功能,维护古街的价值烙印、浮桥记忆,使得昔日“狗肠街”变成了游客如织的“网红街”,居民住户的“舒心街”。

(图为夜色下的浏市古街)

      “年年有变化、三年大变样、五年新跨越”,萍水河湘东段从臭气熏天到河水清澈,从汛期泛滥到安澜,河畔居民区从低矮逼仄的棚户区,到宽敞明亮楼房,从荒芜的荒山到零799艺术区文创开发综合体,从杂乱“狗肠街”到旅游打卡的“网红街”····萍水河沿岸实现了产业兴旺、生态环境改善、人居环境变样,居民幸福指数提升。这一切,凝聚着湘东镇党委政府把握机遇谋发展,真抓实干促转型的奋力拼搏的汗水,诉说着人大代表们群策群力抒写的湘东镇绿色发展篇章。


      (湘东区湘东镇人大   胡茜 13767863937)